DFB/FCB,格策人蜜,罗伊策本命,新穆/猪波/脸鱼/咩短/巨迪/胡花/许霍/博惜莱

《蜂蜜,奶酪,向日葵》repo

 @阿糯糯 说好的长评~希望不是过分解读ww

想到哪说到哪,所以逻辑可能有点混乱,见谅_(:3 」∠)_

---------------------------------------

《蜂蜜,奶酪,向日葵》repo


你我都知道这才是生活应有的模样——

“我们都成为了更好的人,却没能圆满彼此的人生。”


认真来讲,《Side By Side》是我看阿糯糯的第一篇文。当时是谁推在我首页上的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一头撞进足球同人圈的我,饥渴地寻找罗伊策粮食的时候,恰好遇到了这一篇。

后来学习在AO3上发文的时候,也看到了这一篇,倍感亲切,于是通读下来。

其实我是一个看文口味特别刁钻古怪的人,很难吃别人的安利,又有CP洁癖和对于文笔的苛求,但是当初我看到阿糯糯这一篇的时候就直接被吸引住了,现在想想大概有三点:

1.现实向。现实向的文一向难写,比如我这种偷懒的就会直接搞一个平行世界或者直接架空的设定。而且我自己看球比较晚,对于球员的了解并不够深入,所以对于写现实向的文手一向特别敬佩。

2.前面的warning写着这是一个破镜重圆的故事,AO3的tag也特意打了这个,而这是个特别戳我心坎的设定。

3.开头。当初阿糯糯那个完整版开头的第一句话就促使我继续往下读了。她写的是“Mario觉得自己最近一段时间很倒霉”。天知道我有多喜欢这样看似平常又实则暗潮汹涌的开头,不用冗杂的描写,过多的渲染环境和气氛,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陈述句,但是却让我觉得很亲切自然,所以当然就一口气读下来啦!

原文是一个HE的结局,就像阿糯糯打在tag里面的“破镜重圆”一样。献给爱人的进球,采访时的告白,最终得到圆满的爱情,这是一个浪漫得让人落泪的美好结局,他们两个也终于能够好好地在一起。

当时我看得非常感动,感觉自己为看这篇文所花费的任何一秒钟都是值得的。但是看完之后又有些意犹未尽,不禁想着他们在一起之后又会怎么样,就像小时候看到那些结局完美的童话人物时那样——他们还会如此相爱吗?他们还会一直幸福下去吗?

直到阿糯糯在lo上说要补这一篇的BE结局时,我知道了我想要等着看到的是什么。

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生则各有各的不幸。这也是我如此喜爱这个BE结局的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则是我一直认为,BE的结局更加适合这篇文。

因为生活本来就是残酷的,就像童话永远不会向你揭示的那样。这篇文中的Marco和Mario,他们的幸福短暂而欢愉,彼此都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做出改变、妥协。而终有一天,所有的不得不、无可奈何和心力交瘁都会在一瞬间涌来,压垮他们用来维系幸福的防线,他们最终会,而且似乎注定会相见、分开、再相见、彼此铭记,然后成为彼此生命中最不可替代的那个唯一……

文章的前半部分以Marco的视角为主线,穿插Mario的视角进行描写。从Marco的现在起笔,以深情的口吻说着过去,以疏离的口吻说着现在。Marco的过去,每一寸记忆中都有Mario的影子,而Marco的现在,每一个习惯中都浸润着对Mario的回忆。就连他的妻子,也是因为和那个他深藏在回忆里的人有那么几分相似。

“我就在面前,大球星你要不要考虑一下?”

连说话的感觉都有点相像,Mario曾经也这样喊过他。可是他们终究都不像面前这个女孩那么勇敢,所以最终,相爱的那两个还是分手,不见,天各一方。一个生物学学霸,一个著名球星,他们的生活轨迹本来就不应这样相交,他们在短暂的相遇里燃烧生命交付爱情,最终还是从交点离开,奔向各自的远方。

我们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无可奈何。我们都说如果,可惜就是没有如果。

他们也是一样。

文章的前半部分结束在Mario的视角中。他在Instagram上看到了Marco的婚讯,打翻了一杯咖啡,清理干净报告上的咖啡印记之后,他在评论里写:

“新婚快乐,大球星。”

然后继续写他的实验报告。

这一段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处。简单而克制的叙述,没有着力地渲染,整段只有六句话,寥寥数笔,却让Mario的心痛透过屏幕直接传了过来。

怎么能不疼?每想起一个场景,每记起一个细节都像从心脏上把生着的根挖出来,疼得要死。只是疼又有什么用呢。

这个世界本来就那么不公平。该不是你的,千求万求也不是你的。

如果文章停在这里,那么只是在讲两个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恋人的回忆而已。而在整篇文章的后半段,生活开始显示出它不可遏止的力量,它转动沉重的车轮,一刻不停地将他们向再不可及的两端推去。这一刻开始,无论再如何,他们之间终究是彻彻底底的结束了。

因为Marco有了孩子。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不禁在心里为阿糯糯怒点了一百个赞。如果说前面的虐心只是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的话,从这里开始,虐感已经增加了一个数量级。

Marco为大儿子取名Eddard,小儿子取名Jason,都是他曾经和Mario商议过的名字。这两个名字本应出现在属于他和Mario的未来之中,而每当他看着这两个儿子的时候,看到的却都是他们之间的回忆。

那些怀念本来应该被深埋在心底的,或许会在某个小细节的勾引下泛滥,但他应该总是能控制住它们在一个正常范围内的。

而有了这两个孩子,他们的每一个举动,背后都像是有你。

尤其大儿子Eddard,和Mario竟然如此相像,就连专业的选择都是生物。命运如此无情又如此仁慈,Eddard的导师恰好就是Mario。

文章进行到这里,所有矛盾冲突已经全部展开,所有为故事主要矛盾的爆发所进行的铺垫也都结束。每一个读到这里的读者都会期待着,就像我当时一样,期待着Marco和Mario再相见时的场面。因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定会发生的。

顺应着我们的期盼,他们终于相见了。在Mario接收了Eddard作为自己的学生之后,在Mario被几乎往日重现的场景勾起回忆之后,在Mario几次三番地拒绝之后,他们还是相见了。

感谢细心的Eddard,尽管他们再见时的场面让人几乎落泪。

Mario伸出手,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时那样,“你好,大球星。”

就像时间可以倒流,他们可以回到初遇时的样子。一个赶飞机的研究生,一个偷偷跑出来的球星,Mario当时的惊愕和狂喜在时间的冲刷下也就只变成了一个规矩且客套的“你好”。

好在终究有些事情还没有变。

他们又坐在一起,这次都是在看台上,看着和Marco年轻时分外相像的Jason踢决赛。往事不可避免的再次萦绕在两人的心头,令人欣慰的是,他们之间的感情依然没有丝毫的改变。

“我不值得。”

“值不值,我说了算。”

接下来的这段是全文中我最最喜欢的部分。Marco的无名指习惯性地勾住了Mario的手指,就像很久以前一样,就像他们还在一起时一样。在那个紧张的瞬间,他们又成为了彼此的依靠,他们终于又成为了彼此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那个人,那个瞬间似乎再没有什么能把他们分开。

Jason最终做到了,他飞得比爸爸当年还要更高、更好。他爱慕着自己的哥哥,就像当年Marco爱着Mario,只是相同的是,这份爱恋最终没有圆满。

Eddard一直把Jason当作弟弟,而Marco和Mario,他们之间有太多太多的回忆,最终却全成了不可说。

故事的结尾美得像一幅油画。如果有人画出来的话,我想一定是这样:

两鬓斑白的Mario站在Marco的墓前,他的身后是大片大片的向日葵花海。太阳正落下去,将整个大地笼罩上一层暖光。Mario的影子投射在墓碑上,在写着“Marco Reus”的沟壑上,在他俯身抚摸那些字迹的粗糙双手上。风吹过时,一片的向日葵摇晃着脑袋,发出嘈杂的声音。在向日葵的窃窃私语中,Mario拍了拍墓碑,像第一次见到这个一生挚爱时一样,笑着说,

“你好,大球星。”


谢谢阿糯糯圆满了我想看BE的愿望。

谢谢你写出这么美的故事。

仅以这篇充斥着过多主观情感和唠唠叨叨的评来回馈你写故事的辛苦,希望你能喜欢。

以后继续一起玩,一起欢乐地开脑洞写文吧!


评论
热度 ( 5 )

© 七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