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B/FCB,格策人蜜,罗伊策本命,新穆/猪波/脸鱼/咩短/巨迪/胡花/许霍/博惜莱

【新穆】Farewell(中,灵魂摆渡人AU)

这个应该可以算是圣诞贺文了吧?

虽然离别总是有些伤感,还是希望这个故事能够带来一点点温暖。

 @烟萝引梦  @一只困鹤  @三号床皇室 圣诞快乐呀!

PS:这次的tag终于可以带罗伊策和胡花了!


* 设定基本框架来自Steam/Switch游戏《SpiritFarer》(中译名《灵魂摆渡人》),没玩过游戏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些名词感到陌生,但应该不影响阅读

* 之前有朋友反馈部分人物的故事看不太懂,那么建议看文前先简单了解文章设定,可以戳这里

* 不可避免会有一定OOC,不喜请x

* 封面图来自游戏截图中的海豹公交





Farewell(中)

 

托马斯不记得自己在厨房里呆站了多久,直到烤炉传来“叮”的一声,才将他的思绪拉回现实。他把永恒之光变成了一副烤箱手套,从炉子里数出五个苹果派,这是托马斯在食谱基础上做了一点小改动才成功的,马里奥最喜欢吃这个。

马里奥·格策,一只圆圆脸、尾巴蓬松的小熊猫,是船上最让人意外的客人之一。

因为到里约近海的航行就是一次意外。

自从托马斯在菲利普的请求下,让那个能够传送船只的海豹关上自带的BGM之后,海豹公交车就似乎对这艘船颇有不满。这船太大了,托马斯也知道这一点,把巨型轮渡在不同国家海域间传来传去,再厉害的海豹也会觉得烦的。托马斯不会真的去埋怨什么,但他还是要确保菲利普工作时候的安静。那篇稿子菲利普费了很多心力,即将成稿,托马斯相信那一定是一篇内容详实、深度足够,可以拿奖的新闻,就像菲利普当时在斯图加特写出的那篇一样。大记者菲利普·拉姆是一位业务能力出色且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托马斯从不怀疑这一点。

然而不知道是船首刚安装的破冰器不大对劲,还是海豹公交车真的对这艘船有所不满,总之,在那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当轮渡以一个平稳的姿态传送到一片和煦的热带海域时,托马斯一下子就察觉到不对劲。但海豹公交早就拍拍胸鳍疾驰而去,好像生怕灵魂摆渡人会要求它把嘴也封上似的。托马斯只好回到驾驶室——好在永恒之光照拂下的航行地图依然尽职尽责,一个名为“里约”的孤零零的小点在一片空白的地图上闪烁着,周围却几乎没有任何一处可以歇脚的地方。

那时候米洛还在船上,他将自己的鱼竿借给了托马斯,建议他钓一些海物做为补给。至于其他物资,土地、果园、菜园、磨坊……反正这艘船上什么都有,只要有百变的永恒之光,再施以巧手,足以让灵魂们无虞地等到下一班公交车的到来。

热带鱼的热情让托马斯受宠若惊,也许因为米洛的钓竿,又或许是作饵的永恒之光,那些鲜美的鱼类争先恐后地咬钩,其中甚至还有一条巨骨舌鱼!托马斯不得不和它斗智斗勇了近半个小时才让将它收入囊中。然而,就在托马斯在清点鱼获的时候,却发现了一包不知道随着哪条鱼被钓上来的种子,那个袋子上画着一颗圆溜溜的苹果,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把我种在果园里。

这袋种子引起了整艘船的好奇。于是托马斯在卢卡斯的帮助下翻修了果园,和米洛一起种下了这棵种子,之后每天,霍尔格都会跑来仔细浇水,巴斯蒂甚至找到方法做成了驱虫药剂,定时定点喷洒。几天过去,种子慢慢长成一棵树苗,又慢慢长成一棵大树,菲利普耐心地记录它的生长过程,并在自己房间的书柜里给托马斯找到了一些养护建议,马茨则很喜欢在那些枝杈间消磨时光,有时会轻声哼起一些熟悉的歌,每到这时苹果树的叶子就会缓缓摆动,似乎像是在应和着他的旋律。

“托马斯!托马斯!”直到有一天,马茨的大嗓门突然打破了晨间的寂静,“苹果长出来啦!长出来啦!”

托马斯记得自己一头冲进果园的小门,在那棵苹果树前堪堪刹住脚步。树叶簌簌抖动了几下,然后那些苹果们噼里啪啦地掉落,一团红棕色的毛茸茸也跟着咕噜噜滚下来。托马斯几乎来不及思考,下意识地伸手接住了。蓬松的大尾巴扫着他的手臂,怀里的小熊猫睁着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朝灵魂摆渡人吐了吐舌头:“托马西,我是马里奥呀!你瞧,我找到你啦!”

 

托马斯将其中一个苹果派轻轻放在马里奥房间的玩具桌上,打定主意将其他的四个和别的食物轮换供应。马里奥年纪还小,总吃甜食对牙不好。虽然托马斯知道苹果派并不会真的在这个世界里攻击这位小小灵魂的牙齿,但他还是维持了自己当年的习惯,对这个小男孩的口腹之欲加以约束。

小熊猫还在曼努的房间没有回来,或许在给曼努讲关于他最好的朋友马尔科的故事。托马斯摇摇头,马里奥坚称他的朋友是一只啄木鸟,每天会陪在他身边一起冒险。然而除了他自己,没有一个灵魂见过那位名叫“马尔科”的啄木鸟,但马里奥仍然孜孜不倦地给每个愿意听的人讲述他和马尔科的冒险故事。说实话,托马斯承认,这个七岁男孩的想象力在编故事方面发挥超常,让那些光怪陆离的冒险很有一股天真烂漫的魔幻味道。但是谢谢,他实在听过太多次了,甚至能在马里奥说出上一句的时候,在心里接出下一句来。好消息是,现在船上至少还有一个人对马里奥的故事抱有浓厚的兴趣——棕熊曼努埃尔·诺伊尔,谁叫他是新来的呢?

这个时间马茨一定在研究他的那场脱口秀演出,什么场地啦、嘉宾啦,讲段子时候搭配的音效啦……托马斯从窗口走过,果然发现那只乌鸦正在房间里写写画画。当然也可能是他突发奇想,在给贝尼写信。本尼迪克特·赫韦德斯,马茨叫他贝尼,是他在医院做志愿者时认识的患者,因为地震而失去了一条右腿。他们认识之后,马茨就不再执着于让自己成为德国最著名的脱口秀演员,转而将自己所有演出收入都捐给了义肢基金会。在托马斯与这位“语言艺术家”断断续续地相处过程中,还从没见过他那么在意过一个人。

菲利普门口的灯已经熄了,红松鼠最近累坏了,夜晚的睡眠是清晰思路的基础,托马斯觉得自己最好还是别去打扰。他继续往前走,在米洛的房子门口停住了。门前的灯还亮着,然而这间房子现在已经空无一人,只有一从漂亮的玉簪花在里面盛开着。送走米洛之后,托马斯曾经进过这屋子几次,去看一看墙上挂着的他和米洛的合影。那时候,小小的托马斯常常穿着拜仁慕尼黑的青训球衣,怀里抱着一颗球,脸上红扑扑的,米洛则一脸骄傲地站在他身后,双手搭在少年肩膀上,脖子上还挂着一只红色的训练哨子。还有一张是在托马斯长大之后。那时的他已经告别了少年时代快乐而短暂的足球生涯,趁着一次暑假回到当年的训练营看望米洛。少年的个字拔高了不少,已经快要和自己的老师一般高了,米洛像对待真正的成年人那样揽着他,一起拍下这张照片。那也是他们的最后一张合影,直到那颗逐渐疲惫的心脏夺走了米洛的生命,托马斯再也没能让这面墙上的照片更新。

再往前走,托马斯的心突然揪痛了一下。米洛的隔壁是霍尔格·巴德施图贝尔的屋子,这栋看起来像是一间教室的奇怪建筑是霍尔格向托马斯要求的。透过教室大大的窗户,能看到里面开满了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即使是在夜里,也顽强地昂着头,迎着依然点亮的灯光。

托马斯突然知道了自己这几天频繁失神的原因。

那个总是带着温暖笑容,永远准备着助人为乐的霍尔格啊,他离开了。

 

“托马斯,你知道吗?我真的很喜欢我的学生们。”金毛犬在小船上站起身,打量着小船两侧的红色海水。“他们虽然不能说话也听不见声音,但却是这个世界上最善解人意的孩子。他们啊,心都是用宝石做成的,每一个都闪闪发亮。当你看着他们的时候,会看到世界上最清澈的眼睛,让你不舍得用哪怕一丁点儿的谎言去玷污它们。”

“你总是能明白我,托马斯,你总是能。所以我很感激你,在我选择做特教老师的时候,坚定地站在身后支持我。我当然理解家人们担心的是什么——可是我啊,实在是不擅长交际。每天穿梭在高高的写字楼里,和互相不熟悉的同事说上一些恭维的场面话,在年终总结里绞尽脑汁写上一些看似重要的业绩,然后领一笔可以糊口的薪水……这些又能怎么样呢?就像我们在三年级的操场上发誓要让世界变得更好一样,我们总是要做出选择,真正脚踏实地地去行动。”

大狗狗趴在船舷,耳朵垂到海水里,随着小船的前进一荡一荡。“瞧我说的,我不是在批评或者抱怨。写字楼里的先生小姐们当然有他们工作的重要意义,我只是说,那不适合我。显然也不适合你。否则也不会是我选择了做特教,你选择去读心理。我很开心,托马斯,每次想到这儿,我都为我们的心有灵犀而开心。”

“我很感激你帮我找到了这把钥匙,这上面的钥匙扣还是你送我的呢!记得吗?作为我们挨过了那次数学考试的贺礼?能再见到它我很开心,我可得注意别再给弄丢了。”

“再一次去那地方一定让你不好受,我知道。那屋子的墙和地板还黑着吗?还是已经粉刷过了?”霍尔格注意到托马斯的目光,他回过头来,坐起身,用爪子拍了拍摆渡人还在划桨的手。“嘿!别为我难过好吗?你知道我在意的是什么。年轻的生命总是更有价值,不是吗?如果我不去,那孩子该怎么和人求救?该怎么让自己从火海中出来呢?别担心托马斯,我现在觉得呼吸顺畅,精神满满,而且一点儿也不疼了。”

小船停在石门前,风也停了。

“我走啦,托马斯!你可要遵守我们的约定,继续让世界变得更好啊。”

 

菲利普不见了。

最先发觉的是曼努。自从来到船上,他自然而然地担当起了大副的职责,帮托马斯料理那些忙不过来的琐事。比如每天去菜园浇水,将磨坊的风车调整到合适的风力,给铁匠铺的锅炉里添一些煤,还有用厨房的烤炉设计新口味的甜点——也正是因为最后一个,曼努成为整艘船上马里奥第二喜欢的乘客,第一当然非托马斯本人莫属。

那本来是船上难得的一次聚餐。菲利普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整两天,为了写完那篇文章的结尾,中间谁去敲门也不肯理。两天之后菲利普打开房门,刚好迎面遇上正试图透过窗子探听消息的托马斯。“托马斯,我想我需要吃点东西。”红松鼠只来得及说上这么一句,啪叽一声倒在了地板上。

于是托马斯风风火火地安排了一个大计划。

“当然,托马斯,我们很乐意。”巴斯蒂站在门口笑容可掬地说,他刚刚饶有兴致地听完托马斯的大计划——一顿为菲利普庆祝完稿的大餐!一旁的卢卡斯看起来刚刚做完晨间运动,他紧接着补充道:“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用一下厨房,大概需要几个小时。啊当然,如果地窖里有腌好的酸菜就更好了。相信我托马斯,你们会喜欢这道菜的。”

在与卢卡斯敲定好厨房的使用时间之后,托马斯——这次是身后跟着小尾巴马里奥,这孩子睡醒之后就喜欢粘着他,美其名曰:“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船长。”他们一起敲开了马茨的房门。“一顿庆功宴?”马茨不出所料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说真的,你们绝对应该把烤肉放到菜单上!或许还有红肠披萨和玉米热狗!啊……红烩汤也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冰区现在这个天气可算不得宜人。是的,是的,砂锅菜也应该有一席之地,如果你问我的话。”黑乌鸦随即摊了摊翅膀,露出无奈的表情。“可惜我没有一样拿手菜,除非你们想吃烤糊了的香草面包?”

在马里奥拼命摇头表示拒绝之后,托马斯安慰了马茨,表示他们会搞定这次晚宴的,请他放心,并再三强调无论如何也不要靠近厨房。好极了,接下来就得靠自己了,走进厨房时托马斯这样想着。

“托马斯?”是曼努,看上去刚刚从菜园里回来,怀里抱着几颗圆白菜和色彩鲜艳的胡萝卜,手里还拎着一小袋不知道从哪里搞到的坚果。“也许你需要这个。”棕熊将坚果递过来,又用肉乎乎的熊掌摸了摸他的头,“我想菲利普会喜欢的。”

晚宴地点选在了蜂鸣堡。

他们霸占了海边栈桥上的那把遮阳伞,趁着太阳落山之前,把美食一样一样从船上搬过来。卢卡斯借用了厨房三个小时,倾情为大家制做了波兰的美食之王“猎人炖肉”,巴斯蒂则在卢卡斯的帮助下,完成了这份巴伐利亚猪肘子,并郑重地将它摆在了餐桌上。烤肉、红肠披萨、玉米热狗、红烩汤……甚至是砂锅菜,马茨建议加在菜单中的每一项都精准地出现在了他们面前。还有曼努拿出所剩不多的巧克力酱烤制的小蛋糕,当然还有马里奥最喜欢的苹果派,都挨挨挤挤地在桌上排列开,压得那张空间有限的户外桌发出不堪重负的哼哼。菲利普面前是一份榛果口味的可丽卷,托马斯和曼努一起做的,作为送给松鼠大记者的特别贺礼。

菲利普看上去心情很好,他胃口大开地将每道菜都尝了一遍,宣称砂锅菜和榛果可丽卷是他的最爱。面对大家的称赞和恭贺,他露出谦和礼貌的笑容,不失时机地建议马茨给大家说上一段儿,成功将话题转移到了更轻松的方向。

蜂鸣堡的夜晚舒适宜人,遮阳伞间装饰的星星小串灯给整个聚餐平添了很多浪漫气息。马茨的段子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禁不住怂恿的巴斯蒂第一次开始讲述他和卢卡斯的爱情故事,引得童言无忌的马里奥兴奋地一直大喊大叫。托马斯坐在稍远的石头矮墙上,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再一次没由来地感到幸福。

“享受这个晚上吧,这是你应得的。”曼努挨着托马斯坐下,借给摆渡人一个宽厚舒适的肩膀,和他一起注视着那些笑闹的灵魂们。托马斯把头埋在棕熊柔软的皮毛里,有些不好意思地吸着鼻子,在曼努打趣的询问中坚称是马茨要求的烧烤调料弄得他忍不住鼻子发酸。

月亮低垂,有微风拂面。

在这个灵魂聚集的晚宴上,每个人都很开心。

一切都很好。

然后,菲利普消失了。

最先发觉的是曼努。他和托马斯一起提早回到船上,为第二天的航行做准备,然后在大家都吃饱喝足,笑得仿佛用尽了全天的力气,纷纷回到船上休息之后,敲开了驾驶室的门。

“菲利普没有回来。”他谨慎地说。

托马斯冲出驾驶室,不厌其烦地敲开了每一扇门,询问红松鼠是否和他们一同回来,每个人的答案都是摇头。他们翻遍了船上的每一间屋子,甚至包括米洛和霍尔格的,走遍了蜂鸣堡每一处可能给一只松鼠带来危险的角落,甚至用高价灯火向狸猫商人打听,却都一无所获。

菲利普·拉姆仿佛从来没有登上过这艘船,就连他房间里那篇倾注了全部心血的新闻稿,也同他一起消失得无影无踪。

托马斯呆呆地站在小小的书桌前,发现在松鼠常坐的位置上,正慢慢长出一丛淡紫色的小花。

托马斯认出那是迷迭香的花。

那花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纪念。

 

渡船开始变得不那么热闹,然后马茨也离开了。

他的离别到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送他走的时候乌鸦甚至来不及好好梳理自己的羽毛。这也是托马斯面对的最匆忙的一次送别。明明马茨还有心愿没有完成,他还在期待那场筹划了那么久的慈善义演,就连他写给贝尼的信都只写完了一半。但永恒之门已经在催促,就像那场车祸也没有留给马茨更多的可能。托马斯只能载上他,再一次划行在平静的红色海水中,甚至没来得及彼此拥抱。

小船停下了。

永恒之门开始发出金色的光。

“告诉贝尼我爱他,好吗?”马茨说,他在微笑。“但是不要来看我,我不想让他记住我面目全非的样子。我希望他记住舞台上的我,在他身边的我,和会一直等着他的我。但是告诉他,不要太早来见我,好吗?我希望再见到他的时候,他那些和他的幽默感一样所剩无几的头发已经变得像沙尔克的雪一样白,皱纹深得能让整个北威州的蚊子都无处下嘴,再也没有力气咆哮着喊出我的名字……只有到那时,我才会欢迎他的到来。”

“对不起啊托马斯,我总是给你添麻烦。”

乌鸦张开翅膀,沐浴着永恒的金光飞上半空。

“但是谢啦,哥们儿。”

 

紫藤花从屋顶倾泻下来。托马斯摘下其中一朵,小心地把它收入怀中。

“对你执着。”曼努和他并排坐在马茨的屋顶上,用自己毛茸茸的怀抱环绕着他。“那是紫藤花的花语,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托马斯抬起头,在夜空中辨认出四个星座。

一只牡鹿,一只金毛犬,一只乌鸦,还有一只小松鼠。

“他们在看着我们呢。”曼努说,下巴放在托马斯的头发上蹭了蹭。

从北方吹来寒冷的风。

棕熊好奇地哈出一口气,气体在空气中即刻变成了一团白雾。他把托马斯拥紧了一点。

白色的精灵开始在身边飘落。

“托马斯,快看。下雪了。”

 


评论 ( 20 )
热度 ( 5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季 | Powered by LOFTER